星期五, 7月 30, 2004

戀父情結

一直覺得,我是有某種程度的戀父情結……
我喜歡年長的男性、喜歡抱抱、喜歡spank……

可是,我又很討厭我的爸爸。

記得小時候,我超黏爸爸的。
我喜歡坐在爸爸的肩上,看得更高更遠;
爸爸喜歡用鬍子渣我,我會大叫「鬍渣渣」,用小手把他推開,但總是被他框在懷裡跑不掉~
弟弟剛出生的時候,每天爸爸下班一定要先抱我,才能抱弟弟,不然我保證生氣一個晚上。
這些記憶,很甜蜜,卻也很遙遠。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
聽說是從爸爸看到一篇新聞開始。新聞報導:女童告爸爸性騷擾……
突然他就不抱我了。

有一年過年,初二跟著媽媽回娘家。
外婆家裡,所有的阿姨姨丈表哥表妹吃完飯後,大家坐在餐廳裡聊天,小孩在一旁玩。不知道大人們是討論到什麼話題?好像是生男生女哪個好?
爸爸是個大嗓門,他開始侃侃而談,大聲的說「當然是男生好阿!」
大人們開始一連串的討論,爸爸搖搖頭說「男生好,像我們家兩個小孩,我就比較疼弟弟」
我在現場呢……
現場觀眾一片尷尬,大家看看愣在那裡的我,一邊打著圓場
爸爸覺得理直氣壯,仍在宣揚他的理念。
都什麼時代了,現在人就算是重男輕女,也不會有人這樣子大聲嚷嚷吧?
我沒有哭,我只是很生氣,我怎麼會有那麼白痴的爸爸。

我開始跟爸爸吵架。
青少年叛逆期,沒有跟媽媽有什麼太多的衝突,跟爸爸倒是大吵小吵不斷
我討厭他,講不過我就愛耍賴。
我說:「等我一下,我書看完一段落就會去洗碗。」
他說:「我不管,我是你爸爸,我要你現在去洗碗就去!」

他從來不關心我唸書的心情如何,愛唸什麼討厭什麼
他只知道拿女兒的成績單數字去炫耀
嘴巴上說,分數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學到什麼。實際上,他只知道分數。
有一次數學考題很難,我考了57分,卻是全班最高分。我回家故意試他,當他問我考怎樣的時候,我說57。他臉立刻就臭了下來,開始碎碎念。
不理他,我討厭他,要悶就讓他去悶吧。

考大學那年
他幫我選校的唯一標準就是錢
要我唸軍校,因為不用錢還可以拿錢
整個就賭氣,故意選了個私立學校,辦助學貸款不拿他的錢。

我承認他賺錢養家很辛苦,我吃他的用他的。
我承認在金錢面他是我爸爸,他可以管我亂花錢
但是在情感面,他不是我爸爸。
我既然不重要,既然不抱我不關心我,那也沒有資格管我交什麼男朋友,沒資格管我打電動。

後來我發現,我在尋找這樣的一個人
願意關心我,管我,教導我的一個人
他有寬厚的肩膀,天塌下來都有他撐著
但是在他的掌心下,他會處罰不聽話的我
給我最溫柔的擁抱,以及不能妥協的懲罰……

這樣想想,我似乎在找尋心理對爸爸這個角色的依賴與眷戀。
我喜歡spank,似乎參雜著某種程度的戀父情結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戀父情節
    是長大後才有的認知,通常身在其中時,
    是不自知的。
    只是個既得利益者的耍賴爭寵小孩。
    不管是和弟弟爭寵;或是母親。
    這個爭寵劇本的差異,是本家家難念的經。
    殊途同歸的是:對父親的幻滅,
    原來父親不是無所不能,
    原來父親不是完美的,
    原來父親也有可能會把女兒當一個棋子的安排。然後會突然明白,
    女孩心中的那個王子,
    並不是像父親一樣的人,
    或許某種程度,是希望與他不相像的。
    有趣的是,當女孩變女人,王子變國王
    國王的小女兒又將上演著
    既得利益者的戀父受寵情節。
    當公主不再是公主而退居母后時,
    不知又會怎麼看待
    這個集父親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小女孩?
    或許是看著孩子,
    想起了小時後的自已:「啊~原來我小時候
    是有著戀父情節呢!」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啊,小时候总觉得父亲是如此伟大,非常宠爱自己并会永远宠爱下去,长大后发现原来父亲也是人,也有许多弱点,也会被利益左右

    回覆刪除

越多人談論一件事,就像重複唸著同一個咒語,
事情會漸漸變成真實,願望會成真

一週熱門文章